【锤基】Ratatouille餐前厨后-4

第四章 会炸薯条吗

“嘿,”Loki在扫帚间里无聊地拔光了又一根旧扫帚之后,木板门的圆把手终于转动了一下,一个金色的大脑袋从门外探了进来,“他们走了,你出来吧。”

Thor假模假式慢吞吞地干着清洁锅碗瓢盆的简单活计,直到把所有人都送走,尽管这为他招致了Laufey的一通白眼外加斥责(“自己分内的事情都做不好!还想去做菜?!”),但Thor以大局为重,忍辱负重不跟他计较。Loki从水桶上站起身来,结果两腿一软又坐了下去,Thor连忙上前扶起了他。“你没事吧?”

你在这个小破地方憋上三个钟头试试?Loki气哼哼地抵挡着一阵眩晕,不愿意跟Thor多说话,任由大个子把他半推半扶地带到了后厨里。后门开着,新鲜的晚风让Loki感觉好了一点,这个时候他才发觉自己肠胃在委屈地大声抱怨。

“你的老板有没有规定后厨的人不许偷吃?”Loki不怀好意地问。

“当然规定了。”

“好极了,”Loki拉开冷库的大门,在食材里挑挑拣拣起来,“我做了那道汤,得拿报酬。”

“好吧……吃一点也没什么。”Thor觉得Loki说得有道理,“但是剩下的食材都不是太好的,鹅肝都破了。”

“那刚好,我们可以做点足够果腹的东西。”Loki拎出了被剩下的两只鹅肝,它们因为有破损而不能被用于整块煎烤。Loki抻过菜板,开始动作利落地将鹅肝切片,柔软滑腻的鹅肝在他的手指和刀刃之间就像听话的土豆一样,片出来的肝肉薄厚适中,新鲜的粉红色呈现出一种完美的半透明的状态。Thor照着Loki的指示把直身粉放到了煮锅里,干完这一步之后Loki就不允许他插手别的事务了——“不行!接水也不行!”

Thor只好悻悻地收回了自己搁在水龙头上的手,回去拿起洗碗巾开始收拾他未完成的工作。当他把所有的盘子都塞进烘干箱的时候,Loki的炒锅里已经开始泛起煸炒的香气。“把直身粉盛到盘子里吧。”Loki颇为仁慈地命令道。

他把炒锅里的东西浇到了盘子里煮熟的直身粉上,鹅肝配芹菜,红红绿绿的呈现在白色的背景中,Thor吸了吸鼻子,闻到一股迷人的蒸馏酒味道。他没等Loki邀请,就抓过一只叉子,卷起来一口面塞进嘴里。直身粉煮得不软不硬,嚼起来充满弹性,Thor又叉起了一片鹅肝,现在他感受到之前那股淡淡的酒香味就来自肉里。

“啊,这真是……”Thor嚼鹅肝的动作连同他的赞赏一起在Loki的目光里尴尬地停住了,Loki只是冷淡地瞥了他一眼,然后继续他的细嚼慢咽。“我知道你不稀罕我夸你,”Thor很识相地说,“那些美食评论员们都把你的耳朵夸出茧子来了。”

“知道就好。”Thor这话说得Loki很是受用,他压抑着嘴角不自觉勾起来的微笑,用叉子在面条中间划拉着。Thor狼吞虎咽地吃完了他的那份,又把Loki剩下的半份也扫除一空。Loki从冷库里翻出一袋子土豆,又顺走了两根Steve烤剩下的法棍,这个江洋大盗满载而归,乖乖地跨坐上了Thor自行车的后座。

Thor蹬起车子来虎虎生风,一点都不像那个在餐厅后厨里唯唯诺诺的小清洁工了。他虽然在做菜上是个白痴,但其实还算有运动天赋,Loki想,紧接着惊觉自己竟然在考量Thor,处于不知道什么奇怪的原因。于是Loki清了清嗓子,把视线从Thor宽广的后背上移开,去看夜晚微澜的塞纳河水。

“我就是在这儿捡到你的。”Thor一手扶着车把,一只手指着一处栏杆,话说出口,才意识到自己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成就。“呃……抱歉……我是说……”

“你为什么没把我扔在这儿或是干脆报警?”神奇的是,Loki并没有生气,他的声音慢条斯理地从Thor身后传来,比初夏的晚风更加熏人。

“我手机坏了,没办法打电话。”Thor毫不浪漫地老老实实承认道,“你掉进河里去了,还记得吗?”

“不记得。”Loki摇了摇头,嗤笑一声,“我喝多了,就什么都不记得。我真的掉进河里了?”

“为了捞你出来,我可是赔上了一部手机呢,你别不认账。”Thor呵呵笑着说。

“谢谢你救了我,Thor。”Loki轻声说。这霸道暴躁的主厨先生突然一道谢,Thor反倒有点尴尬了,他干笑着伸出手抓了抓头发:“别这么说……呃,我怎么能见死不救?”

“想把我往死路上推的人多了,”Loki半真半假地打趣道,“况且我喝断片了,就算淹死,我也不会记得你的。”

“可我会良心不安啊。”Thor自然地接口道。过了一会儿,他发现Loki一直沉默着没有说话,于是叫了他一声:“Loki?”

“什么?”Loki从自己的沉思里抬起头来。

“你是个特别棒的厨师。”Thor义正言辞、斩钉截铁地说,“那些陷害你的人,不论他们是谁,别让他们得逞。”

这一番殷殷嘱托惹得Loki笑了起来。“你怎么就知道有人陷害我?”他追问道。

“你这么认真,这么严格,不可能出那种事。”Thor理所当然地说。

“放心,”Loki深吸了一口气,盯着Thor半转过来的侧脸,回答道,“我会在他们身上找补回来的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Thor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,用力蹬了两脚车子,喊道:“带大厨师回家喽!”

“你小点声!”Loki笑着一拳锤在他背上,“想让全巴黎都知道我住拉丁区?”

“行,低调点。”Thor故意做出一副首鼠两端的样子来,自行车悄无声息地滑进了他们的小街,路过Lansherr的果蔬店时,Loki叫Thor停下车,跑过去买了两个苹果。楼下的路灯上悬着两个花篮,几朵早放的蔷薇从那里传来馥郁的香气。

Loki跳下车,拎着土豆和苹果、夹着法棍走在前面,Thor扛起自行车跟在他身后。“你为什么要拿土豆啊?”进了屋子,Thor安置好自行车,看Loki正在土豆袋子里挑挑拣拣,于是问道。

“你们老板不会那么轻易放过你,所以我看你还是现在就开始练习做菜吧。”Loki拿出两个又大又圆的土豆搁在了操作台上,朝Thor扬了扬眉毛,“别愣着了,过来削皮。”

“可我才刚下班……”Thor小声抱怨着走了过去,Loki闪身把小厨房让给了他,自己去浴室把苹果洗了洗,啃得脆生响,盘腿坐到了Thor的床上,顺手拿过他的那本《掌握烹饪法国菜的艺术》翻看起来。

“削完皮了呢?”Thor转过身来,把手里削干净的土豆展示给Loki看,然而Loki头也没抬:“都削完了?”

“两个都削完了。”Thor说。

“一袋子,都削完了?”Loki瞥了他一眼。

“一袋子?”Thor目瞪口呆地看了一眼那个白色的布袋子,里面大概还有七八个土豆,“全削了?”他难以置信地问。

“全削了。”Loki的手滑过书页,简短地说。

Thor不情不愿地哀叹一声,伸手从袋子里掏出一个土豆,蹲在垃圾桶旁削了起来。Loki把视线从一个字都没看进去的书上抬起来,透过充当隔挡的吧台,偷看正在跟手里土豆较劲的Thor。瞧他削土豆那个劲头,还以为是要割掉谁的脑袋一样,Loki忍不住无声地偷笑起来。而对方显然不知道他在看他,一脸狰狞地拿着小刀在土豆上划拉,时不时用手腕去撩起垂落下来的几绺碎头发。

“你不问问我,让你削那么多土豆是干嘛吗?”观察Thor实在太有意思,Loki干脆放下了书,抱着膝盖坐在床上,问。

“一问你问题你就生气,我就照你说的做呗。”Thor吐吐舌头,“你又不是我老板,总不会压榨我劳动力吧?”

“那可不一定,”Loki趴下来,翘着腿,把下巴压在小臂上,“万一我讨厌你,故意整你呢?”

Thor停下了动作,好笑的眯起眼睛看着Loki:“那你是整我吗,大厨?”

Loki被他看得憋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:“就算是我也不会告诉你。”他冲着地上的袋子努了努嘴,“还剩几个?”

“最后一个。”Thor把手里的土豆抛起来又接住,结果削了一半的土豆太滑,从他的掌心溜出去,骨碌碌地滚到了吧台底下,差点掉到床上。Loki爬过去抢先一步把那个土豆捡了起来,翻身下了床,走到垃圾桶旁边,朝着Thor摊开一只手。

那只手白净修长,骨节分明,突然伸到他面前,Thor不明就里,鬼使神差地握了上去。Loki憋着笑把他拽了起来:“谁要拉你了,我要刀。”

“哦,噢。”Thor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,把手里的小刀调了个头,刀柄递给Loki。Loki接过小刀,蹲到垃圾桶旁边,熟练地削起来剩下的一半土豆皮。“你去切土豆条,”他一面削皮一面对Thor说,“炸过薯条吗?”

“炸过!”Thor立刻说,“以前同学去我家玩,我就炸薯条给他们吃。”

Loki点了点头,把手上麻利削干净的土豆递给Thor,示意他可以开始了。

“要是做你的同学就有口福了,你从小就特别会做吃的吧?”Thor把土豆的下面平片一刀,让这圆滚滚的球状茎能安稳放在菜板上,然后开始把它切成薄厚不一的片——当然,他并不是故意切得薄厚不一,只是拿刀不稳,实在没法切成一般薄厚罢了。

“握刀姿势不对,”Loki说,“这两根手指,捏住刀的根部,对,在这儿。没人去我家玩。”他在指导最后随意地缀了一句。

“啊?哎哟!”Thor回头看Loki,却一不小心切到了手,幸好他捏稳了刀,刀刃只在他的中指上片开了一个小口子,但是还是涌出了血。Thor有点尴尬地把手指含进嘴里,Loki则用一副看白痴的眼神瞅着他:

“创口贴在哪?”

“衣橱下面,有个蓝色的纸箱。”Thor赶忙指了指自己的简易衣橱。Loki走过去在里面翻腾了一会儿,终于从一堆乱糟糟的数据线、鞋油和纸包中间摸出了一张创口贴。“没事,我自己来就行。”看着Loki撕开了包装,Thor立刻把手伸出去,同时又很没诚意地客气道。

“切手是正常的,”Loki白了他一眼,“但是这么蠢的我是头一回见。”他垂下眼睛,仔仔细细地把胶条边缘黏紧。

Thor看着他低头的样子,低声问:“那你小时候,不跟别人玩,都做些什么?”

Loki抬起头,绿盈盈的眼睛眨了眨:“看菜谱呀,我家有很多菜谱。”他说,把菜刀又塞给了Thor,“继续,小心点。”

Thor认真地用左手扶好土豆,继续切了下去。“我住在乡下,”他说,“那有大片的薰衣草田,我跟一大群同学一起骑着自行车,在中间穿行,就像飞一样。”

“我总一个人在家,”Loki歪着头,心不在焉地看着Thor切土豆的动作,时不时纠正他的扶菜姿势,“爸爸厨房里有很多东西,我就自己试验着做,就像……上化学课。”

“上化学课?”Thor笑了,却不敢再转头去看Loki,只是死死盯着自己手里的土豆,“你不按菜谱做?”

“有时候按菜谱做,”Loki耸了耸肩,“有时候就……加点这个、加点那个。然后切条吧。”他看Thor的土豆片快切完了,便说。

“没什么评价吗?”Thor把切好的土豆片依次层层码好,准备切条,“我切的怎么样?”

“丑死了,不想评价。”Loki很不给面子地回答,“宽的比你手指都宽,薄的能拿去直接炸薯片。”

“你这样很打击我啊。”Thor抱怨道,切条的动作明显慢了很多,恨不得拿个尺子比着粗细来切。

“你做好菜,自然有食客鼓励你,”Loki硬邦邦地说,“作为你的老师,我的责任是鞭策你。这几根你是要拿去煮面条吗?”他说着从Thor切好的里面挑出来了几个又软又细的,拎到Thor眼前晃了晃。“还有这几个,”他又捡出来几根太粗的,举到Thor跟前,“我估计你把外层炸黑了里面也熟不了。”

“我是不太会做菜嘛,”Thor撇撇嘴,“你练切土豆练了多久?”

“算了,这本来也不是一晚上就能练成的。”Loki叹了口气,“你把剩下的切完,都泡在水里,就洗手吧。”他本来以为Thor只是基础差,没想到他还真是什么都不会,Loki懊恼地抓了抓头发,这法子太慢了,他得找个速成的办法才行。名厨先生在他的小脑瓜里盘算起来,今天去Asgard的后厨出师不利,但是却有意外收获,让他想到了一个更好的战略,不过现在看来,执行的情况没有那么乐观。

Thor的脑子里则在琢磨完全不一样的事情。刚才Loki允许他不必干活了,他如临大赦,恨不得立刻去冲澡睡觉,然而想到睡觉,他看了一眼自己那张捉襟见肘的小床……

昨天晚上Loki毕竟是喝多了,两个人和衣胡乱凑合一晚,也没什么,可是现在两个神志清醒的大男人要同床共枕盖一床被子,而且Loki看起来还不一定要住多久……就算他俩都能坦坦荡荡不存芥蒂(在这一点上Thor对自己的自制力持怀疑态度),这张床要容下两个一米九的人睡也还是挤了点。

Thor在展现绅士风度与有便宜不占白不占之间很是摇摆纠结了一会儿,最后他视死如归地清了清嗓子,Loki循声抬起头,于是Thor就毫无防备地对上了那双圆滚滚的绿眸子,他走到嗓子眼一半的话瞬间就卡壳了。

“呃……你……跟我睡一张床?”天啊,话一出口Thor就恨不得扇自己两巴掌,这怎么听起来那么像个邀请?

Loki好笑地看着他,接着又煞有介事地环顾了这小屋子一圈,然后说:“你这里看起来也摆不下第二张床,只能凑合凑合了,明天周末,可以去买个行军床垫。不过,”他翘起一根手指,“先说好了,今晚我睡外侧。”

-tbc-

【深夜放毒】当然不会是炸薯条!Loki随手做来填肚子的鹅肝意面~(图源网络)



 @馅饼君  @莉莉白  @薄天游  @是洛基不是落姬 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126 )

© 白昼如焚 | Powered by LOFTER